釋寬謙

寬謙法師致力振興斌宗大師講經說法,研究經教之志業,並結合藝術的弘法佈教特色。法師不斷致力於佛法、建築、藝術三項專業的研究及推廣,肩負起弘法、藝術文化傳播與教育之使命,為佛教寺院豎立現代、藝術、人文等多項里程碑。

寬謙法師(1956─)生於藝術氣氛濃厚的家庭,熏習藝術涵養,又具佛教性向,畢業於淡江建築系。自幼熟知楊英風先生方外摯友覺心法師,又因楊先生為法源寺塑造的佛像作品,最令法師心儀,因此發願在佛教藝術氣氛濃厚的環境中安身立命,於西元1986年2月,禮拜法源寺覺心法師剃度出家。

法師在自我修學中,深契印順導師思想,悠遊於其深廣、博精的思想中,在佛教的現代化課題中尋到一條明路,落實印公導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也就是以正確知見為內修基礎,生生世世在人間行菩薩道,隨緣盡分地利益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者, 菩薩則現何身而度之,因此菩薩道千變萬化,大乘佛法讓佛教活潑、多樣化,而充滿了生命力!

 

法師又以其專業之建築與藝術涵養,輔助仁慧法師任內諸多建設,包括法堂的建設、開闢覺園、增設各項藝術品、華藏寶塔的修建,以及設立「財團法人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及「法源寺別苑」等,都可看到法師著力甚深的蹤影。

 

寬謙法師除了長年說法研經外,並結合藝術弘法佈教之特色,西元2000年,於國立交通大學為楊英風先生設立『楊英風 藝術研究中心』,主持中心的文獻、圖像資料庫建立,及數位美術館之架設與出版書籍,因此與資訊科技、學術研究有更進一步的認知與應用,並為人文、藝術與科技之結合,盡最大的努力。

西元1998年召開之佛教建築研討會及同年兩趟印度朝聖、石窟之旅,對印度石窟與佛教建築之興趣愈加濃厚。西元2000年起又與交通大學有密切且長期的學術 接觸,興起進修求學之願,民國94年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為日後行菩薩道之資量,為寺院道場之建築奉獻所長。


2010年寬謙法師配合現代信眾的生活需求,目前正積極籌備北投環境清新自然的『覺風佛教藝術教育園區』,融合佛教的修行理念及建築藝術的特質於空間中。寬謙法師一路行來堅守著佛陀訓勉的宗教精神,而且為弘揚佛教藝術及建築的推動不遺餘力,獨特的典範將再為弘法利生的菩薩行誼揚灑出另一道與眾不同的新風貌!

  • 886-3-497-1910
  • 886-3-497-0466
  • simjbou@gmail.com
  •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里埔頂路416號
  • Mon - Fri:AM 09:00 - 11:30 PM 02:00 - 17:00
  • 妙覺校方line ID:37771394
  • 妙覺公告專區line@ ID:@eez9313b

活動花絮 更多..

Copyright © MEBOU 202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