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為什麼要創辦妙覺佛教空中大學,又有哪些佛學課程?

A
妙覺是一所佛教空中大學,雖然是空大但也是一所大學!
尤其因應全球社會的劇大轉變,這一所佛教空中大學, 他的教育必須是很多元的!
妙覺有別於一般的佛教辦的大學,他 是甚麼樣的一所大學呢?!他是一所有遠景的學校!因為佛教本身就是佛陀的教育的宗教!

我們的校長 惠謙法師 用他的慈悲心,有意培養 我們國內四眾弟子的僧團,提升終生學習的素質!
又要打破現代人時間、空間的限制 所以辦了這所空中的網路學校,讓全世界都 天涯若比鄰 沒有距離 時間的障礙!
這種網路學校在國外已經很發達了!由於科技的發達,很多國外正式的學校, 也慢慢用ONLINE的方式上課,搭配社區終生學習,或是自學、或是跟企業聯合產學合作的方式,給予正式的學分及學位!

妙覺是走在時代的前端,自然要順應社會的脈動,開出這些跟佛教有關之世學的課程!
我們的校長是國外的博士,他有更宏觀的國際觀跟國際視野,要讓現代佛教走向 全世界的舞台,我們沒有必要還走回頭路!
由於大乘佛教的精神,不是單單只顧個人的生死問題,還會顧及眾生的苦難,所以這所學校,不但重視個人的煩惱解脫的解行並重,也要重視佛陀所講的:菩薩要向五明處學習的學習因緣!

校方搭配有很多國外的因緣與資源,可以讓很多的資源可以幫忙佛教界提升素質!也可以幫助我們的社會處理社會人心的問題!
尤其是在社會層出不窮的精神問題,日益嚴重!佛法應該本著慈悲及濟世的精神 培養更多更專業的人改善社會問題!
師父說:佛陀的教育跟祂的智慧的應用,不應該只是侷限的在寺院/作法事/禪修打坐/聽經聞法這些傳統的圈子裡,應該更廣大、更多元的應用在各式各樣的人生活動跟職業的專業領域裡!把它發揮到最大的效果,就要讓佛陀的影響與智慧,幫助每個學佛人都能行菩薩行,落實深入社會每個人的生活的改善裡!

就好像華嚴經善財童子的五十三參的大善知識-法身大士,不只有修行跟內心的深化有某種程度的超脫,還深入社會中每個角落、每一種職業當中,行自利利他的菩薩行與佛道!
這就是我們辦這所學校的一種願景--我們要朝著這個方向去前進,來辦這所大學!

其實有很多職業 也都可以跟佛教連結一起,例如:一個大集團、大公司、大工廠,很需要心靈輔導師!像日本很多大企業都跟寺院合作,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大,而且要啟發更多靈感,要透過禪修打坐。所以,企業請他們的員工去禪寺打坐、打禪七,體驗寺院清淨的生活,舒解壓力!

還有我們漢傳佛教,為什麼只能在華人地區發揚光大?!
這麼好的教義,幾千年祖師們的修行智慧,就是因為英文能力不足,造成漢傳佛教無法有效的走出華人社會,把漢傳佛法推向全世界,所以我們也要提升僧團的語文素質!

Q2
問題:我想要到妙覺佛教空中大學校本部,要如何去?!

A
妙覺佛教空中大學校本部位於桃園新屋心善寺,您可以坐火車到楊梅下車 搭計程車進來,計程車車資約200元。
如果自行開車可參考Google地圖,地點輸入心善寺或妙覺佛教空中大學。

妙覺佛教空中大學校本部
地址:〈32749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里埔頂路416號
電話:(03)497-1910

Q3
問題:我年紀大了,不需要妙覺學歷證書啊,我再10年就退休呀?!不需要妙覺學歷證書啊,還需要來念妙覺佛教空大跟參加考試取得學分嗎?!

A
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佛法是不共世間法的,是無求的,是無條件離開染污的。當你追求佛法的這一張證書,是為了謀求在社會得到恭敬供養,或是想得到一個功利的職位的時候,當下,你所學的佛就變成染污的世間法了,跟佛陀所講的離欲、寂靜的出世間法,是衝突的!

所以,能夠不懷著想要得到任何好處,來學佛法的心,這個心才是清淨的,才是出世間的無所求行!
等你走的時候,請後人幫你把證書燒給你帶走,帶著證書去見佛祖!或是見閻羅王論對這一生的功德時!這張證書比你在世間一切證書還要有用!即使是你沒有辦法圓滿妙覺的學分拿到畢業證書,但是我們每一學期都會給同學們成績單,肯定你的用功,這個用功,佛菩薩、 天地鬼神都知道,也是等同得到學歷證書一樣!

而且善知識難遇,遇見要能親近聽法供養,更是困難!你可以去看看我們邀請的師資,全部都是你想要親近都很難得親近到的善知識法師!

無常經:唯有勝法不滅亡!這世界上所有的東西沒有一樣是我們帶得走的,只有你在佛法僧之間種下的善根帶得走,只有自己在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所用功到的,才帶的走!跟你ㄧ起勉勵!

譬如路旁樹,暫息非久停。(所有眼前的家庭事業...的一切福報享樂,就好像旅人在炎熱的太陽底下,暫時讓你在樹下乘涼一下而已,不久還是要離開 繼續前進的旅程)
車馬及妻兒,不久皆如是。(同樣的,眼前的車子跟所有的妻兒眷屬跟財富,也只是像在樹下乘涼一樣,遇見無常還是要前進,一刻都無法停留)
譬如群宿鳥,夜聚旦隨飛。(眷屬就好像一群晚間夜宿的鳥群一樣,只是讓你晚間聚在一起,一到白天都還是要各自為了自己的生存,分開去覓食)
死去別親知,乖離亦如是。(無常的生死,即使最親近的眷屬,也無可代替,還是要分開,也跟上面是一樣的道理)
唯有佛菩提 是真歸仗處。(所有的一切都不可靠,只有佛的菩提涅槃的法,才是我們生命可以依止的地方)

此段的意思 跟 <<大方廣佛華嚴經 普賢行願品>>講的一樣: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 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 嚴。功德具足。所共圍遶。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得授記已。經於無數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普於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世界。以智慧力。隨眾生心。而為利 益。不久當坐菩提道場。降伏魔軍。成等正覺。轉妙法輪。能令佛剎極微塵數世界眾生。發菩提心。隨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盡於未來劫海。廣能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彼諸眾生。若聞若信此大願王。受持讀誦。廣為人說。所有功德。除佛世尊餘無知者。是故汝等。聞此願王。莫生疑念。

Q4
我要上班怎麼讀書,還要照顧狗狗,要怎樣上妙覺的課?!

A
你可以選擇 課程時數較少的課程開始上!

我們的學分是比照大學ㄧ樣,每18小時ㄧ個學分,你可以先從ㄧ個學分、半個學分的課程來選課;半年ㄧ個學期,總不會半年連9小時或18小時的課都上不完?!

你可以從妙覺空大的選課單,選擇一些你可以負擔的時間的學分跟時數開始上課!

Q5
妙覺空大的課程,怎麼沒有說學分費怎麼算?!

A
佛學課程的部分,因為我們是佛教大學,主要是以弘法利生為目的。所以,佛學課程部分 是無償無計費的。但是,學校的運作跟推廣還是需要很多經費,要仰賴十方大德善信的護持,如果您認同這所學校的理念,又想使用學校的資源、想要回饋,可以隨喜護持我們。
護持帳號資訊:
匯款帳號:
戶名:中華國際妙覺佛學會
帳號:(808)玉山銀行大里分行:0222940-004142

郵政劃撥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國際妙覺佛學會
帳號:50241615 請註明:護持妙覺空大

Q6
我不喜歡背書,妙覺的考試會背書嗎?!

A
考試是給自己一個前進的壓力,這跟你看佛教電視臺不同!

很多人看佛教電視臺多年,連四聖諦,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都背不起來! 如果連基本的佛法都背不起來,要怎樣依佛法來修行跟觀照?!
學校就不同,學校就是給你一個前進的力量,而且佛教電視台的一些法師也是我們的師長,你去考試才能面對面的跟他討敎學習,甚至供養結緣!
而且我們妙覺的師長的考試方式各有不同。有的是寫報告,寫報告,你也不用背書!

有的是看你上課的筆記,然後再上台作簡報分享上課的心得,也不用你去背書!

您如果覺得年紀大,背書有壓力。可以自己選擇哪些師長的考試方式,是你可以接受的,就選擇他的課程!另一方面,我們也有的師長會考默寫,但是默寫的內容也是很簡單的,像是心經,人人會背,這個應該也不會是很大的困難!

另一方面 我們也有的師長會考默寫,但是 默寫的內容也是很簡單的,心經 人人會背 這個應該也不會是很大的困難!

Q7
我想報名,下學期開始嘗試 下學期是何時開始選課上課?

A
我們每半年一期的階段上課,而且是搭配教育部大學的寒暑假放假時間跟選課時間!

如果您是在2月~7月間,或是 9月~1月間,才想要報名妙覺空中大學跟選課的話,您可以先進入報名網頁,先報名妙覺空大,註冊成為我們的學生,然後先選你想要上的課程試讀!

等到下一學期,有開同樣的課程時,您就可以在選課單上選擇你想要考試的課程!

我們選課的時間 大部分都在1月~2月左右,跟7月~9月之間,請自行注意網站的公告,並透過選課的網頁進行選課!

另外,我們的所有選課、開學、結業之日期,以及開設哪些課程的訊息,也都會刊登在校刊上,請自行到網站下載專區點閱。

Q8
我是修淨土的 基本佛法我還可以!請問我要如何選課?!

A
那麼現在是最好的時候!可以開始!生命不要留白!

淨土 要念到一心不亂,一心不亂 就是般若。不管是事一心、理一心不亂。您要如何確認 自己的一心,是正確的一心?!要用教理 要用善知識的經驗來驗證,自己的一心,是否符合佛所說的一心!

信、願、行三者之間 是一而三、三而一。行的深,才能生起真信;行得深,才能產生真願;而信,要靠斷疑才能生起真信;有真信,才能生起真願;有真信,才能行的篤實!

所以 古德說:不管修任何法門 都要解行並重!

來妙覺學習,不但是一種解,也可以從善知識的經驗中,幫助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加油!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世度此身!

如果你喜歡淨土,可以從 惠謙法師的「淨土入門」開始;喜歡禪,可以從 惠空法師的「禪觀思想與法門運心」或是「永嘉集」開始;如果喜歡法華經的天台,可以從 法藏法師的「天台宗入門」。

如果只是剛開始學佛,可以從 法藏法師的「皈依的深義與修持」開始,如果喜歡地藏法門,可以選擇 大航法師的「地藏經要義」!

妙覺的課程是多元的 大多可以符合大家的需求!

Q9
我是初學者 我要如選擇妙覺的課程?!如果是老參呢?!要如何選課?!

A
我們的課程分為初階及進階課程!

初階課程,主要是給初學者上課學習的!進階課程,主要是給已有佛學底子的佛弟子上課選課用的!

初學者,建議一定要把初階的課程上到一定的程度,再選進階的課程,以避免師長講了一些佛學名詞您聽不懂,造成學習的困擾!

所以,一般還是建議您先從初階的課程接觸起,再逐漸深入進階課程,例如:天台宗入門、 唯識等。

Q10
我是學禪的/學天台的/學密的,我要如何選課?!

A
法無高下,應機則妙!

古德說:不管修任何法門,都要解行並重!

來妙覺學習,不但是一種解,也可以從善知識的經驗中,或汲取善知識行的經驗,幫助自己少走一些冤枉路!

不管你是學哪個法門,都要多方面、廣大的學習。要成就佛道,不是只有一個法門滿分就OK了,必須是禪、淨、密、天台、賢首等八萬四千法門都拿到滿分,你才可以成佛!

所以,四弘誓願說:眾生無邊誓願度,法門無量誓願學---眾生有八萬四千種,你就要精通八萬四千法門,才能教化這些眾生,圓滿你的佛道!

  • 886-3-497-1910
  • 886-3-497-0466
  • simjbou@gmail.com
  • 桃園市新屋區埔頂里埔頂路416號
  • Mon - Fri:AM 09:00 - 11:30 PM 02:00 - 17:00
  • 妙覺校方line ID:37771394
  • 妙覺公告專區line@ ID:@eez9313b

活動花絮 更多..

Copyright © MEBOU 2024 All right reserved.